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
本澳代表參與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線上會議
主頁 > 最新消息 > 詳情
新聞稿
2022年3月15日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社會工作局韓衛局長於本月14日晚上參加了聯合國第66屆婦女地位委員會周邊平衡會議,並於會議前與本澳各界婦女座談,就本澳婦女發展互相交流。韓衛局長在座談會上,分享了本澳婦女發展的進程,並肯定了本澳婦女在疫情期間對家庭和社會的付出和貢獻。
 
  此外,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於本月14日至25日在美國紐約總部舉行第66屆年度會議,因應疫情關係,會議以線上線下形式同步進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鄧玉華副局長、家庭及社區服務廳李麗萍廳長、社區協作處林佩嫦處長,以及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周惠儀副理事長和梁美玲副理事長隨中國代表團,以線上形式參與首日(14日)會議。會議的主題為“在氣候變化、減少環境和災害風險的政策和計劃的背景下,實現性別平等和增強所有婦女和女童的權能”。會議關注新冠肺炎疫情後的恢復工作,如何有效促進性別平等和可持續的未來,氣候變化、減少環境和災害風險的政策和方案,各國及地區政府推進性別平等的行動,實現婦女充分、平等和切實的參與及決策等。
 
  澳門特區政府長期致力實現兩性平等,尊重個人的發展,透過不同層面,包括立法和修改法律,制定相關政策和措施,並通過公共部門和民間組織的共同協作,在醫療、教育、就業、安全和福利等不同層面,積極推動保障婦女權益和全面發展的工作,提升女性能力和社會地位。
 
  在醫療方面,澳門婦女享有完善的婦科醫療體系服務及多項免費醫療,2021年女性平均預期壽命為87.1歲 ,孕產婦及初生嬰兒長期處於低死亡率。
 
  在教育方面,根據《基本法》和《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的規定推行義務教育和免費教育,澳門居民不分男女,均享有15年免費教育的權利;本澳高等院校2020/2021學年學生中,女性學生人數佔56%。
 
  就業方面,《基本法》和《勞動關係法》訂明女性的權益受到法律保障。2021年第四季澳門女性就業佔總就業人口的51.6%,為145,700人。2020年女性本地就業居民每月薪酬收入中位數為18,500澳門元,男性為20,000澳門元,男女薪酬收入接近。與歐美國家相比,兩性薪酬平等處於較高水平。
 
  在保障婦女安全方面,各單位積極執行及落實《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加強了對受害人,特別是女性受害人安全的保障。
 
  在社會福利方面,特區政府推出多項支援措施,讓女性僱員安心就業,包括提升托兒名額,現時全澳托額供應已超過3歲以下幼兒人口的55%,並全面滿足2歲幼兒入托的需要;政府部門致力設置母乳餵哺室,創造母乳餵哺友善環境;社會保障制度的強制性及任意性制度供款,讓家庭主婦獲得退休保障。此外,2020年修改《勞動關係法》,女性僱員有薪產假增加至70天,同時亦新增5天男士有薪侍產假,有助男性分擔家庭事務,更好地照顧產婦。
 
  澳門特區政府致力落實“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規劃79項短、中、長期措施,其中短期階段的36項措施已全部付諸實施。2021年有序開展了24項中期階段(2021-2023年)的13項措施,包括:推出了“家庭生活教育計劃”,並協調社會服務機構系統地開展了逾410項家庭教育活動,提升家庭生活功能。2022年將繼續推進各項中期階段措施,包括:加強女性賭博失調問題的防治,加強對家庭暴力關係人的保障和支援,以及與教育部門合作持續開展親子教育和家長親職教育等,持續促進婦女發展。
 
 
59665668-b653-4c14-afcd-741522406fe2
參加聯合國第66屆婦女地位委員會周邊平衡會議及座談會
 
585878ad-964c-4fa6-a6b7-f6299cadc285
參加聯合國第66屆婦女地位委員會年度會議

最後修訂日期 : 19/07/2018
版權告示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 收集個人資料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