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多站考察本澳科技發展
主頁 > 最新消息 > 詳情
新聞稿
2023年8月3日

 
為推動澳門婦女在科技領域的培育和發展,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於本年7月先後到訪郵電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澳門電訊、澳門航空及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護兒中心,就“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規劃、“性別主流化”、科技人才培育,以及兒童保護與安全等議題進行座談交流。
 
委員會在7月11日到訪郵電局,在郵電局葉頌華副局長陪同下參觀了通訊博物館,郵電局代表向委員會介紹澳門網絡安全及資訊人才的培育工作。其後前往澳門電訊,獲湛寶儀副總裁及主管接待,並介紹澳門電訊為澳門培育電訊人才及相關工作,包括派員參與世界職業技能大賽等,雙方就澳門的智慧城市建設、人工智能建設、資訊網絡及兒童網絡安全等範疇交換意見。
 
委員會於7月25日拜訪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聽取行政委員會葉桂林委員及該基金代表介紹本澳科技創新計劃,當中獲科技基金獎的女性佔比正逐年上升,未來將考慮引入性別主流化概念。另外,在拜訪澳門航空期間,陳洪執行董事會主席兼總經理指出,澳門航空透過「澳門本地飛行學員計劃」為澳門培養航空人員,包括多名女性飛行學員。有委員建議澳航為青少年提供航空及飛機維修的體驗機會以助其生涯發展。同日,委員會參觀了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轄下護兒中心,了解中心服務和設施。其中聽取了「童夢童想」的學員分享,參與計劃的小學生考察了社區設施、交通和衛生,以及就小學生學習壓力及社會問題進行街頭訪問,並向所屬的政府部門反映兒童的觀點和建議,藉此實踐《兒童權利公約》中的參與權,有助提升澳門兒童的權益。
 
委員均表示整個參訪行程充實,從考察中獲益良多。社會工作局鄧玉華副局長期望通過考察加深委員對澳門資訊及科技發展的認識,以及在婦女發展和兒童保護安全等相關工作,共同推動澳門婦女和兒童在相關領域的培育和發展,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規劃及“性別主流化”工作,共同推動兩性平權的目標。
 
出席上述活動的人員還包括:勞工事務局黃志雄局長及李小娉廳長、社會工作局鄧玉華副局長及李麗萍廳長、法務局吳燕翔廳長及何國盛高級技術員、治安警察局鍾倩怡處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蔡敏芝處長及蘇智敏主任、衛生局黃鳳欣兒科主任醫生、澳門女企業家商會徐潔會長、澳門基督教青年會關淑鈴總幹事、澳門天主教美滿家庭協進會布佩賢總幹事、澳門兒科專科醫學會區曦理事長、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呂綺穎副理事長、澳門女公務員協會陳寶儀副理事長及葉曉紅理事、澳門青年聯合會張燕青副監事長及李端琪常務理事、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歐陽月笑副理事長、澳門中華總商會霍麗斯常務理事兼婦委副主任、母親會黃淑禧理事、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李文靜主任、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徐惠玲副主任、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劉鳳鳴副主任,以及委員會個人委員賴偉良先生、王國英先生、徐欣羨女士、鄺玉球女士等。


 
1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與郵電局代表合照

2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與澳門電訊代表合照


3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與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代表合照

4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與澳門航空代表合照

5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參觀護兒中心

最後修訂日期 : 19/07/2018
版權告示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 收集個人資料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