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
社會工作局公佈《澳門婦女現況報告2022》
主頁 > 最新消息 > 詳情
新聞稿
2023年9月29日
 
社會工作局公佈澳門婦女現況報告2022。該報告研究目的是為收集及追蹤本澳整體婦女在人口、就業、家庭、身心健康及社會參與等不同範疇的情況。是次報告以電話訪問形式對本澳15歲至74歲婦女進行隨機抽樣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了1,003人,亦輔以焦點小組及葡裔婦女網上問卷調查,期望透過不同形式的調查方法,了解和掌握婦女生活規律及價值觀念。

澳門婦女現況報告從2008年開始進行,2022年為第五次進行的全澳性婦女調研。是次報告在過去四次的研究基礎上,深入分析本澳婦女在不同方面的變化和趨勢。研究結果顯示,本澳性別平等狀況良好,在全球屬於較中上位置,在教育和經濟參與的領域上得分持續進步。2021年澳門全球性別差距指標居全球第61位,性別不平等指數居第15位。基於本澳政治特點,若將“兩會”及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委員等數據納入指標體系作估算後,全球性別差距指標排名在全球第51位,性別不平等指數排名在第7位。
 
澳門婦女的預期壽命逐年上升,受訪婦女評價自己身體健康狀況好的比率,較2017年的調查有所提高。本澳婦女角色具多重性,調查結果顯示,約五成半有正職或兼職工作,約五成六為家庭開支的負責者。七成一需承擔家務工作,每位婦女平均每日花2.4小時做家務。

報告亦發現,過去五年婦女發展狀況進一步改善,女性獨立發展與追求性別平等意識增強;或許受疫情影響,澳門女性的勞動參與及職場向上流動受到一定阻礙;部分婦女受工作、子女教育或溝通、經濟問題困擾情緒;澳門婦女出現較明顯的晚婚晚育情況,且呈現生育率下降的趨勢。

研究單位綜合上述結果,建議在多方面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加強對女性生涯的規劃及職涯發展的關注度、建立家庭領域的婦女指標數據庫、鼓勵婦女參與政治及社會事務,以及關注澳門婦女的身心健康需求。

有關澳門婦女現況報告2022全文版,可於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及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網頁www.camc.gov.mo下載。

最後修訂日期 : 19/07/2018
版權告示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 收集個人資料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