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2023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
主頁 > 最新消息 > 詳情
新聞稿
2023年10月24日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於今(24)日在澳門文化中心會議室舉行2023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由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代主席、社會工作局韓衛局長主持會議。主要議程包括:匯報“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跨部門工作小組”及婦兒委工作情況、報告婦兒委本地及大灣區考察交流活動情況、簡介社會工作局“家庭生活教育計劃”工作情況,以及就本澳婦女及兒童政策和社會問題交換意見等。

        韓衛局長表示,女性對澳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都作出了貢獻,有澳門女性運動員在早前的杭州亞運會取得金牌,為澳門特區創造佳績。未來特區政府將有序落實“澳門婦女發展目標”,持續促進女性全方位發展。此外,“澳門婦女發展目標”的24項中期措施已全部開展; “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正在10個政府部門中試行;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專責小組亦開展討論和評估下一階段“澳門婦女發展目標”的工作;而在關注兒童方面,正就《澳門特別行政區兒童政策現況》內容進行優化。希望各委員繼續發揮職能,為婦兒事務建言獻策。

        社會工作局代表在會上匯報“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跨部門工作小組”的相關工作。“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已開展了全部36項短期措施和24項中期措施,今年將開展其中4項長期措施,餘下的15項將在2024年和2025年有序展開,整體完成率為81%;“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跨部門工作小組”的公共部門已於8月開始試行“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並為員工開展一系列培訓講座,有關工作將有助推動政策措施的執行成效;今年先後向六間綜合度假休閒企業推廣“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和“性別主流化”概念,藉此促進對企業員工的家庭友善措施、推動女性僱員向上流動發展等機會。此外,婦兒委轄下“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專責小組”副組長和“關注兒童權益專責小組”組長分別匯報下半年工作進展和明年工作計劃。

        會上還簡介了社會工作局“家庭生活教育計劃”的重點工作,從婚前準備、生育計劃、婚姻維繫、分擔親職責任、親職教育和跨代教育等方面為題,支持女性在事業及家庭均衡發展,期望更多人認識及參與家庭生活教育活動,從而更進一步鞏固家庭的重要功能。

        出席是次會議的委員和代表還有:治安警察局伍素萍副局長、勞工事務局李麗琼代副局長、法務局吳燕翔廳長、衛生局陳穎茜護士總監、黃鳳欣兒科主任醫生,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方玉嬋代處長、澳門女企業家商會徐潔會長、澳門基督教青年會關淑鈴總幹事、澳門天主教美滿家庭協進會布佩賢總幹事、澳門兒科專科醫學會區曦理事長、澳門福建婦女聯誼會范嬡姈理事長、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歐陽月笑副理事長、澳門青年聯合會張燕青副監事長、澳門女公務員協會葉曉紅理事、母親會黃淑禧理事、澳門婦女聯合總會黃梁君副秘書長、澳門明愛莫麗珊明糧坊服務主任、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李文靜中心主任、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劉鳳鳴婦女委員會副主任、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徐惠玲中區辦事處副主任、澳門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吳文瑜副主任、王國英個人委員、賴偉良個人委員和徐欣羨個人委員。列席會議有社會工作局鄧玉華副局長、李麗萍廳長,以及相關人員等。

001
002
(完)

最後修訂日期 : 19/07/2018
版權告示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 收集個人資料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