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
特區政府持續促進婦女發展
主頁 > 活動消息 > 詳情
新聞稿
2022.03.07
  
        每年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感謝全澳婦女對家庭和社會作出的貢獻,祝願全澳婦女節日快樂。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本澳很多女性除兼顧家庭,亦站在抗疫前線,以在醫療、教育以及社會服務三大領域為例,女性工作人員佔整體逾七成,展現透過女性剛柔並濟、耐心且堅毅的特質,以非凡的韌性、專業精神和能力,在疫情期間照顧和協助市民日常生活,在工作崗位上無私奉獻。可見,女性在社會上每個崗位亦起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為保障全澳市民生命安全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致力實現兩性平等,尊重個人的發展,透過不同層面,包括立法和修法,制定相關政策和措施,並通過公共部門和民間組織的共同協作,讓女性在醫療、教育、就業、安全和福利等方面享有均等的機會,保障婦女權益,提升女性能力和社會地位,達至全面發展。例如:在教育方面,根據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教育統計數據概覽2021》,本澳高等院校2020/2021學年學生人數中,女性佔56%,顯示女性享有均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為向上流動打下基礎;在就業方面,很多女性在主要職位中擔任領導主管的職務等。
 
        為了履行促進男女平等及婦女發展的國際公約精神,澳門特區政府推出“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規劃(2019-2025年),以促進性別平等,讓女性在各社會領域得到更充分的保障。其中,為推動公共部門關注兩性的差異以及需求,自2019年開始推行“性別主流化”推廣計劃,為公共行政公職人員、社會團體以及大專院校先後舉辦了17場共709人次參與的培訓課程;為推動相關的公共政策,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走訪了18個公共部門,推廣“性別主流化”概念、性別統計的應用,以及在政策推動中加入關顧兩性差異的措施;在社區推廣方面,推出以“性別主流化”為主題的一系列宣傳活動,包括短片、微信互動遊戲以及點子創作徵集比賽,以普及“性別主流化”概念,讓市民理解以及關注性別平等的重要性。
 
        展望未來,澳門特區政府將持續落實“澳門婦女發展目標”(2019-2025年),2022年將繼續推進各項中期階段措施,包括:加強女性賭博失調問題的防治,加強對家庭暴力關係人的保障和支援,以及與教育部門合作持續開展親子教育和家長親職教育等工作,持續促進婦女發展。

最後修訂日期 : 19/07/2018
版權告示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 收集個人資料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