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
妇女及儿童事务委员会到访广州东莞两市进行交流
主页 > 活动消息 > 详情
新聞稿
2023年9月27日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於9月6日至8日前往廣州市及東莞市進行交流,以加深對大灣區婦兒政策規劃、婦女現況及科技產業發展狀況的了解。

交流活動由婦兒委副主席、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帶領,中聯辦社會工作部副部長姜正宇擔任交流團顧問,並獲得廣東省婦聯二級巡視員高穗生、辦公室主任胡梯、組織聯絡部部長鄭東華、東莞市副市長黎軍、市婦聯黨主席黃偉青等領導的熱情接待。

在廣東省婦聯人員的陪同下,交流團在到訪兩市期間分別與廣東省以及東莞市婦聯代表進行了座談會。兩市的婦聯代表分別介紹了當地的經濟社會現況、婦兒政策的推展,以及重點工作項目等。韓衛副主席介紹婦兒委職能及工作項目,並就澳門特區婦兒的教育、健康、福利、安全、社會參與等現況,以及女性科技培育發展等情況進行交流。

參訪期間,交流團參觀了廣州市和東莞市多個婦女及兒童服務單位,包括廣東省婦女兒童發展中心、廣州市新兒童活動中心、廣州市婦女兒童發展中心,以及東莞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南城石鼓兒童友好社區,了解到兩市為婦女及兒童提供綜合服務的規劃發展,打造了集多元教育、權益維護、心理諮詢與技能培訓等於一體的服務基地。交流團亦到訪了廣州市南沙規劃展覽館、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以及圖書館,了解廣州市南沙區的城市規劃發展、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民生政策的推送,以及人工智能應用於圖書館業務,展示科技與人文的融合發展。

因應近年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的主題,為了解大灣區女性在創業及科技教育的最新發展,交流團亦拜訪了東莞市簽署賦權予婦女原則(WEPs)的企業伊卓服裝有限公司及李群自動化技術有限公司,以了解企業如何實現WEPs相關原則,在工作場所、市場及社區賦權女性,並分享了如何制定職場友善文化,創造女性向上流動的機會,實現性別平等的理念與實務經驗。此外,為更好了解女性科技培育方面的發展,交流團前往東莞市女科技工作者聯盟和松山湖科學城展覽館進行考察,了解國家的女科技工作者發展情況,探索國家婦女的科技產業成就。

韓衛副主席感謝中聯辦對是次交流參訪工作的指導和協助,以及各委員的積極支持和參與,總結是次活動收獲豐富,期望透過是次活動能借鑒更多大灣區婦兒工作及服務的經驗,為日後促進灣區婦女兒童組織交流和合作建立良好基礎。

交流團成員還包括:法務局國際及區際法律事務廳廳長吳燕翔、治安警察局海島偵查及支援警務處處長鍾倩怡、衛生局護士總監陳穎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教育心理輔導及特殊教育中心主任周佩玲、澳門女企業家商會會長徐潔、澳門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關淑鈴、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副理事長呂綺穎、澳門青年聯合會副監事長張燕青、澳門兒科專科醫學會理事楊咏山、澳門明愛明糧坊服務主任莫麗珊、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中心主任李文靜、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中區辦事處副主任徐惠玲、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婦女委員會副主任劉鳳鳴,個人委員鄺玉球女士、徐欣羨女士,以及社會工作局多位主管人員等。
 
參觀李群自動化技術有限公司(簽訂WEPs原則企業)
參觀李群自動化技術有限公司(簽訂WEPs原則企業)
 
參觀東莞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
參觀東莞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
 
參觀松山湖女科技工作者聯盟
參觀松山湖女科技工作者聯盟
 
參觀松山湖科學城展覽館
參觀松山湖科學城展覽館
 
參觀南沙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
參觀南沙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
 
參觀南沙規劃展覽館
參觀南沙規劃展覽館
 
參觀廣州市婦女兒童發展中心
參觀廣州市婦女兒童發展中心
 
參觀廣州市新兒童活動中心
參觀廣州市新兒童活動中心
 
與東莞市婦聯進行座談會
與東莞市婦聯進行座談會
 
與廣東省婦聯進行座談會
與廣東省婦聯進行座談會

最后修订日期 : 19/07/2018
版权告示 | 私隐政策 | 免责声明 | 收集个人资料 | 使用条款